手上的債券基金 該獲利了結嗎?

雖然今年以來債市已經歷一波大漲,但我們仍然看好債市,並不建議獲利(含息)了結的原因,如同在7月份投資組合報告中說到的,在於當前全球央行、特別是美國聯準會寬鬆的態度,仍將有利債券下半年的表現。

債券長期報酬穩定性高

債券本質是適合長期投資的標的,因爲一般為定期收取票息且到期回收本金的條款,在一般時期只要不違約,或是透過一籃子投資組合方式分散風險下(如債券基金),其長期報酬的穩定性是顯著的優點,當然進場點的不同會帶來不同的投資結果,但在評估未來5年年化報酬率時,同樣皆可用進場時的殖利率作為參考依據。


圖一、殖利率可作為未來報酬的預估參考(以高收益債為例)

殖利率可作為未來報酬的預估參考(以高收益債為例)
資料來源:Bloomberg,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美元避險),原幣報酬,時間截至2019/07/10

如圖一所示,無論是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進場(利差最高時),或是在暴風雨來臨前市場最樂觀時買入(利差最低時),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的未來5年年化報酬率,與進場時的殖利率非常的貼近,同樣的美元新興債也有相似特性(圖二)

圖二、殖利率可作為未來報酬的預估參考(以美元新興債為例)

殖利率可作為未來報酬的預估參考(以美元新興債為例)

資料來源:Bloomberg,彭博巴克萊美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原幣報酬,時間截至2019/07/10

也就是說,不管進場後市場是變好還是變壞,債券投資拉長時間的投資結果,用殖利率來預測的準確率相當高。因此,在目前全球落入負殖利率的債券規模超過13兆美元、這樣的低利環境下,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以及亞洲債券等收益率仍具有投資的價值,建議投資人繼續持有,以創造長期複利的效果。

原文

http://secure.ezfunds.com.tw/Articles/Newsletter/5754?utm_source=newsletter&utm_medium=edm&utm_campaign=articles&utm_content=EZSJM2019071201&fbclid=IwAR0glBWqr2JEb0AQFeanMaTc7bjKx3yZJPrNyH5LXapsJNcB9FtCKFllFm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