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春秋時魯國有一條法律,如果在國外行走時,發現有魯國人不幸做了奴隸,那就把做了奴隸的魯國人贖回來,魯國不僅會報銷贖金,還會有相應的獎賞,魯國人紛紛響應為之。
儒門宗師孔子的弟子子貢也從別國贖回了一個本國的奴隸,為了展示自己的身為儒門弟子的高尚品格,就拒絕了國家的賞賜,自以為佳。
但卻遭到了儒門宗師孔子的批評,認為子貢做好事不受回報,還提升到了個人品格的高度。
這樣一來,做了好事的國人若是接受了國家的補償金,就會在子貢的襯托下顯的小氣、品格低劣。
若是不接受魯國的補償金,自己的損失又很大。
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人再救贖為奴的魯國人了。
後來,果然如此!
子路受牛,則更直接。
弟子子路救了落水的人,落水的人為了感謝子路,就送了子路一頭牛做為感謝,有人不以為然,救人豈能求回報?
但儒門宗師孔子卻是連連稱讚,認為子路給大家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日後有人落水,大家夥都會勇於相救!
為什麼做好事不求回報,儒門宗師孔子認為錯了?
而做好事收了回報,卻對了?
其實這就是人性!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沒有利益的事情,是沒法長久維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