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小調圓舞曲(蕭邦) (Waltz in A minor B.150(Chopin))

Chopin, Waltz in A minor, B 150, Op. Posth

 

 

蕭邦譜寫的圓舞曲(德文Walzer法文Valse)都遵從圓舞曲應有的3/4節拍,但是有並非早期用來舞蹈的維也納華爾茲。蕭邦創造的圓舞曲大多以舞台表演為目的。多半考驗演奏者表演舒緩音樂的能力,但是其中也有部分非常強調演奏技巧。

1824年,蕭邦創作了第一首圓舞曲,直至1849年去世,一共創作了36首圓舞曲 。其中最著名的是降D大調「一分鐘圓舞曲」(Op.64/1),由於曲風歡快,又被稱為「小狗圓舞曲」。

背景

蕭邦年紀輕輕即患有肺病,為此蕭邦在1839年到1846年間,每年夏天都會與愛人喬治桑(George Sand)一起到地中海上的馬約卡小島(Majorca)養病。在那裡,喬治桑養了一隻非常活潑好動、名叫「侯爵」(Marquis)的小狗。某日,蕭邦看見淘氣小狗為了追咬自己的尾巴,不斷地在地上團團轉,覺得非常有趣,後來蕭邦就以小狗為題,寫作出這首著名的鋼琴小品。

 

19 A小調 1847-49 1955, 1958 Op. 27/2 B.150 KK IVb/11 P2/11   原作於1955年巴黎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