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03:4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  

周末夜睡不著怎麼辦?不妨到深夜書店逛逛。由骨董書店舊香居經營、位於台北辛亥路上的「無人書店」,昨起展開「周末不打烊」的書香實驗,每周五、六晚上不打烊。這是繼誠品書店之後,台灣第2間24小時書店;也是台灣第一間周末不打烊的二手書店。

 

此一「無人書店」沒有店主、店名,只掛上一個英文招牌「BOOKS SELF-SERVICE(自助書服務)」30坪店面擺了一萬種二手書,只有兩種標價:50元和100元;以及一個投幣箱,購書者憑良心投幣。店內有書桌、冷氣、廁所,還擺放多張板凳歡迎讀者歇腳。

 

「我們想知道,沒有店主的書店,書如何和人互動?」舊香居第一代經營者吳明鑑表示,這間無人書店可視為吳家累積書業多年經驗後進行的「實驗」,探索少子化缺人力的時代,書店是否可以開展新的經營模式?他甚至沒為書店取名,就稱它為「無人書店」。

 

吳明鑑之女、舊香居第二代經營者吳雅慧表示,「無人書店」去年七月開幕迄今,「自助二手書服務」成效良好,二手書銷售數字足可抵消房租水電,損益兩平,因此決定邁向下一階段:周末不打烊。跨年那一夜,「無人書店」第一次嘗試不打烊,吸引不少愛書人來此書香跨年。

 

無人書店雖無店主,卻設置廿四小時保全系統。吳雅慧說,周末不打烊的深夜時段,也會請保全人員每兩小時來此巡邏。過年期間,「無人書店」還打算推出「二手書福袋」,邀愛書人來店中挑選喜愛的書放入福袋,給讀者驚喜過年。她透露,如果成效良好,無人書店將進入第三個階段—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

位於台北辛亥路上的「無人書店」,周末變身24小時不打烊書店。記者陳宛茜/攝影
位於台北辛亥路上的「無人書店」,周末變身24小時不打烊書店。記者陳宛茜/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