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法有助延緩失智 醫師:可提升注意力、放鬆腦部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瀏覽數48,814
2018/08/01 · 作者 / 謝懿安 · 出處 / Web only
放大字體
一筆一劃輕柔落在紙上,配合著緩慢的吸氣、吐納……寫書法不僅陶養心性,最新研究更發現,有助提升注意力、改善認知,有望延緩失智。

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副教授簡月娟與三軍總醫院、振興醫院等研究團隊,針對簡易智能測驗(MMSE)偏高危險群的健康長輩,分成兩組實驗組與一組對照組,每週一次進行50分鐘的書法臨摹,為期八週。

兩組實驗組中,一組書寫較多古代文字如甲骨文、金文字型,另一組則多為現代楷書字型,過程中偵測呼吸、心跳與腦波。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周邊神經科主任林俊杰表示,古文組無論在心跳、血壓都有較好的緩和效果。此外,偵測到的腦波也顯示有放鬆腦部效果,同時能刺激指尖血流,進而調整自律神經。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特約主治醫師尹居浩也指出,連續八周的書法範本臨摹,確實可以紓解長輩身心壓力,對注意力集中、肢體協調度幫助很大。

 

專長研究書法美學的簡月娟說,古今中外,許多書法大家都十分長壽,明代的文徵明活到88歲、擅長鳥蟲體的台灣書法家趙慕鶴今年高齡106歲。這讓她思考,除了一般美學討論,是否能從延年益壽的觀點討論書法的應用。

藉由投入書法人體實驗,她發現可能對失智症長輩有所助益。簡月娟感嘆,中國大陸、香港在研究書法對健康好處上已經長達30多年,但台灣卻沒有相關探討,十分可惜。希望透過這次的發現,帶動更多研究投入。

比起硬筆字  書法訓練效果更好

相較於硬筆字,寫書法從握筆開始,手部需要更好的穩定性。書寫過程中,不同力道的提起、按下,讓筆畫有粗細的差異,能訓練細微的協調度。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此外,研究中發現古代文字的保健功效更好。林俊杰認為,可能原因在於甲骨文、金文的外型與圖畫接近,不需要書法基礎就能上手;也能鼓勵長輩聯想,臨摹的文字等同於哪些現代用字,刺激腦部運作。

「我有好多年沒碰毛筆了,」參加試驗的學員林美說,因為擔心自己的毛筆字不好看,就不好意思寫,但過程中簡月娟會提醒,不用在意字漂不漂亮,只要放輕鬆慢慢描就好,「感覺很輕鬆、很特別。」

簡月娟表示,臨摹字帖講求的是保健,而非字的美醜,練習時不需有壓力。「另一關鍵在速度愈慢愈好,也避免突然分心做別的事情,」她建議,每週固定一個時間寫書法,一次50分鐘,讓自己專注在摹寫上,效果更明顯。

林俊杰臨床上看過許多長輩,沒了工作後覺得缺乏存在感,加上孩子都離家的空巢現象,增加老後焦慮。透過書法,一方面可以緩和焦慮,二方面還能培養新的興趣。

下一步,研究團隊希望蒐集更多樣本數,並擴大到已經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同時持續研發療癒系書法描紅本教材,透過傳統之美的書法,讓長輩有更美好的老後生活。

原文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827&utm_source=ch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post-08-03-editor&fbclid=IwAR0-SrmUnc0u3kLie70KSj7E5LxZUKkrC-q07fX6uz_nAAgcQCwY2y1CjQ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