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kd輸很慘
文中教會我另一種想法
原文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3917017?fbclid=IwAR1xFK3S46NRSa4Pa6Ujb1qI2Dj6UAf4M2dJr1j_9z_Ga4gJVg9GfCWS6j0

 

2019-07-08 20:11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  
  •  

 

本報系資料庫
本報系資料庫
 
初入資本市場學習的投資人,多半會從技術指標開始著手,如RSI(相對強弱指標)、KD(隨機指標)、MACD(平滑異同曲線)等……

 

 

各種指標琳瑯滿目,各有適用原則。但你知道嗎,其實技術指標的使用方式,跟你想像得很不一樣。

 

以KD指標為例,一般坊間的股市專業書籍、或市場專家常說:「KD指標進入80以上為超買區,宜獲利了結、甚至轉向放空;進入20以下為超賣區,宜空單回補、甚至轉布多單」。

 

為了印證傳統KD指標用法的正確性,我們透過程式交易軟體編寫程式碼,將「K值、D值均小於20、且K值由下而上與D值黃金交叉作為買進點或空單回補點;K值、D值均大於80、且K值由上而下與D值死亡交叉作為放空點或獲利了結點」。

 

根據上述邏輯編寫程式碼進行回測實證,結果是(以大台為例;如下表):在8,000個交易日內,一口大台不但虧損完9萬多元的保證金,甚至最高還一度倒賠逼近160萬。

 

 

 
 

 

 

進一步分析交易結構(如下表)僅以作多交易為例,總計109次交易中,偏多操作55次,多單勝率67.27%;而多單中,平均獲利交易金額為5.35萬、平均虧損交易金額為10.01萬,顯見多單勝率雖高,但單次獲利金額遠小於虧損金額,造成長期交易下,獲利遠不足以彌補虧損。

 

另一方面,空單交易更糟糕,不但勝率低於多單、僅46.3%,平均虧損金額(10.73萬)同樣遠大於平均獲利金額(7.58萬)。經過對傳統KD的實戰模擬及獲利分析後,其結果顯示傳統對KD指標運用的操作觀念,完全是錯誤的。

 

 
 

 

在此情況下,難怪多數投資人運用KD指標作為買賣進出的依據,長期下來在無數次的大賠小賺後,絕大多數最終仍以賠錢收場居多。

 

事實上,專家指出,每個技術指標的運用,都有其優缺點與使用上的限制,而且,技術指標一般分為順勢指標與逆勢指標,投資人在使用任何指標作為買賣進出依據前,宜先對相關指標進行深入的了解。

 

以KD指標為例,相關重點如下表所示。

 

 

 
 

 

 

話句話說,由於KD指標是逆勢指標,其最適合的使用時機,是當指數或股價出現盤整盤或箱型整理的時候(如下圖白色方框內),KD指標準確度最高;但若是趨勢盤出現時,卻根據KD指標傳統的決策法則作為買賣依據,則恐將面臨套牢或被軋的窘境。

 

 
 

 

 

此外,我們若將KD指標轉換成「順勢指標」使用,也就是說,改變傳統定義上「80賣、20買」的使用方式,並變成:「80買、20賣」……同樣的,透過軟體回測,績效如下圖。

 

 

 
 

 

我們可以發現,績效表現已經明顯呈現獲利狀態(雖然從程式交易的觀點,這樣的績效表現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順勢交易的績效表現遠較逆勢交易的表現好。由此更是可以證明,傳統上對於KD指標的使用方式是非常錯誤的。也凸顯出技術指標的使用方式,真的跟你想像的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