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問:13歲小朋友問延遲滿足的問題。

芒格:這方面我是專家。我也是很多年以後才會感激現在學到的知識。我現在給孩子一小份股票他們都遲遲不能滿足,可能買珠寶還會很快滿足。

心理學研究表明,具有延遲滿足能力的人,在社會上更容易獲得成功。 所謂「延遲滿足能力」,就是為了追求更大的目標,獲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延緩眼前的利益滿足。 簡單地說,如果規則是不吃掉眼前的一顆糖,兩小時後就可以得到兩顆糖,那麼能等待兩小時的孩子,長大後獲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作者:Anne Wang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注明出處。
寶寶:“吃橘子、吃橘子、吃橘子、吃橘子、吃橘子、吃橘子……”
媽媽:“好的,我們吃橘子啦!來媽媽幫你剝剝好嗎?”
寶寶:“好~媽媽剝剝~”
媽媽:“媽媽給你剝一朵花花好不好?”
寶寶:“好~媽媽剝花花~”
媽媽:“一瓣花花、兩瓣花花、三瓣花花……哎呀一朵花花剝好了!”
寶寶:“花花剝好~”
媽媽:“我們可以吃橘子啦!來,媽媽給你掰一瓣”
寶寶:“昂唔!”
媽媽:“橘子甜不甜?”
寶寶:“橘子甜!”
媽媽:“橘子甜啊,來,我們再吃一瓣!”
寶寶:“昂唔!”
媽媽:“嚼一嚼,咽下去,才能再吃哦!橘子要一瓣一瓣慢慢吃!對不對?”
寶寶:“昂唔!”
媽媽:“慢慢嚼一嚼,對啦,來再吃一瓣”
我家妞隨我,是個風風火火的急性子,第一次吃橘子恨不得一口吞(冰糖橘),我這樣喂她吃了兩次,後來就會自己剝皮、自己一瓣一瓣掰著吃(1歲9個月)。
別的事情也是這樣,比如冬天想出去玩,從提到“出去玩”這個話題開始,她就瘋了,一陣風一樣,拿住自己的水壺騎上要要車就要衝出門,否則就哭鬧。要知道冬天從暖氣房裡出去,程式是非常複雜的,通常要等十幾二十分鐘才能收拾好。
我的做法就是一個個提出問題:
“咱們把熊熊小棉襖穿上,出去玩好不好?”
“好~穿棉考~”
“媽媽的鞋呢?媽媽換換鞋,好不好?”
“好~(我)穿青蛙鞋、穿青蛙鞋”
“你還得穿尿不濕呢”
“穿尿濕、穿青蛙鞋”
“你給小猴子說再見吧(各種玩具)”
“猴幾再見、大象再見”(一系列再見)
現在的寶寶想吃去玩,先是幫大人拿鞋、再給自己找外套、再給一系列玩具說再見,如果大人還沒收拾好,也會開心地等待。
從來沒想過,教育小孩子是這麼有成就感的事情——只要有耐心,效果真的是立竿見影。
我的做法,其實是出於本能:
不想孩子難受,所以不會直接拒絕。不讓她感受到等待,說以不停說起相關的事情。不讓她覺得自己是被動的,所以不停提出問題等待她“決策”。不想失去她的愛,所以主動提出一些她的“心頭好”。真的要拒絕的話,一般也不是直接拒絕,而是提出另一件替代的事情,幫她轉移注意力。有時候特意要培養她接受“拒絕”的能力,也要說出她能理解的原因,比如:“晚上不可以出去玩,因為電梯睡覺覺了,滑梯也睡覺覺了”“我們不可以看豬豬了,媽媽給你唱歌好不好?”答案一般都是肯定的。
現在的孩子在開心的時候還是風風火火的,但是她已經不是那種不怎樣就怎樣的狀態了,會等待,也可以接受協商。有時候(主要是困的時候)十分不願意配合,也就順著她,再慢慢引導回來。
希望所以孩子都可以幸福、健康地長大。
=====================
需要指明的是,並不是每件事都要刻意去延遲。所謂延遲滿足,我覺得只是在必要的時候學會等待——絕不是給孩子較勁。我在另一個答案裡說過,我其實是比較放縱孩子解放天性的。
女兒四歲,膽小懦弱,在幼稚園被欺負,回家不敢說,我很著急溝通,卻被女兒誤解,如何解決? - wang Anne的回答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7134958/answer/275595781
=====================
這個答案是在交稿等回饋的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匆匆寫的,實在沒想到有這麼多贊
引來了許多關於我的育兒方式是否科學的問題,也是真的抛磚引玉了
並不是“照書養”的踐行者,至今未看完任何一本育兒書籍(繪本除外)
如果說真的奉行了什麼“教育理念”,那應該是“解放天性”(自訂)
我認為對於一個孩子來說,一份健康完整的媽媽的愛,勝於一切外部條件(當然其它也很重要,條件允許也會儘量提供)
而所有的物質條件中,一個健康、開心、人格完善的媽媽,是于孩子人生最好的禮物
所以在育兒過程中,我第一注重孩子的體驗,第二注重我自己的體驗。
評論中很多問:這樣會不會讓孩子變成慢吞吞/拖延症?
我想說的是:如果現在有一個育兒科學家告訴我說“會”——
我仍然會這樣做。因為如果不幫助她“拖延”,她可能會因為太急著吃東西噎住自己,可能因為吃飯太快造成消化不良;也可能因為太急著做某件事傷住自己、給大人造成麻煩、甚至長大了還可能因為不懂得“等待”變成熊孩子。
養孩子是件大工程,我也曾焦慮過,後來我給自己找到的解決方案是“抓大放小、抓急放緩”。那麼這樣到底會不會造成拖延呢?
我覺得不會。因為我只是在非“拖”不可的時候才這樣引導她,至於別的時候,拜託,我也很忙啊,我也想刷會知乎啊……
又要改稿了,就這樣吧、
==============
發現我這個答案,其實是不切題的。問的是如何延遲滿足以讓孩子獲得更多的幸福感,我答的是孩子急躁的時候如何安撫。至於如何延遲孩子滿足感,我還真不知道。在不妨礙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我應該屬於盡力滿足孩子需求的那種媽媽。覺得答案不好的,您默默點反對吧,謝謝了。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嬰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