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一種最好?

今早碰到我們大樓的管理員,拉著我直問:人家都說買0056最好,是不是這樣?大樓管理員是一位勤奮的女士,與先生接了我們附近許多大樓的清潔工作,存了一些辛苦錢,一直跟著大家買了基金,零零星星問過我幾次,都是虧錢的,記得她不會看中文,要不早要她追FB了,今天她又問我0056,我明確的告訴她:可以買,買了就長期投資,每年領配息,不知她懂了沒?

這種人很多,人云亦云,跟著大家買,跟著市場起伏.....,我的FB也常有人來分享他的投資,也常有人來問別的達人的投資方法、標的好不好?可不可以?其實沒有甚麼方法、或甚麼標的是最好的,只有你能做得到、及能賺到錢才是最好的。

因此你應該要思考或做到這幾點:

1.除非你能精準的看準市場的趨勢,否則不要輕易隨著市場做投資,因為當你知道哪一個標的好的時候往往都已漲一大段了,而大家看衰的標的你知道時也已經跌完了。

2.不要輕易做出低點就加碼,加碼不是只加一次,可能是很多次,因此需要有足夠的資金,還有足夠的勇氣,好比實施定時不定額好不好一樣,能做到就一定好。

3.不管你想要學習哪位達人的投資方法,存股也好、買基金或ETF也罷,都要:

(1)清楚他的投資方法,再評估自己是否做得到他的方法,好比你想跟我一樣定時定額買基金,那就要做到停利不停扣,尤其在挑選完基金後,當扣款過程報酬率負的時候絕對不能停扣,如果你做不到,那此投資方法你千萬別做。

(2)清楚他如何挑選投資標的,千萬不能人家說買甚麼你就買甚麼,好比我雖然建議定時定額必買的四類基金,但還是一再的強調:這每一類扣款過程中負的時間、及負的深度你都可以接受才適用。

(3)要存股,就要知道挑哪一支股票2、3十年後還能勇健的存在,如果你在20年前開始存大同股票,現在應該很崩潰吧!

(4)要買ETF,也一樣要知道此ETF是追蹤那些個股,如同你在研究一般基金投資甚麼地區、類股是一樣的

事前評估清楚,事後一定紀律做,這是成功的唯一金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