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皇后假說理論
什麼是紅皇后假說[1]
  紅皇后假說是美國生物學家範•瓦倫提出的。這個奇怪的詞來自英國數學家路易斯•卡羅爾的童話《愛麗絲鏡中奇遇記》(《愛麗絲夢遊奇遇記》的續篇)。
  愛麗絲穿過了鏡子,來到了奇幻世界,紅皇后是該世界裡的一枚棋子,她告訴愛麗絲,在這個世界裡,人必須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範•瓦倫根據這個典故為自己的生物進化理論命名,即紅皇后假說。
紅皇后假說的例子[1]
  為了說明這個假說的內容,我們用獵豹和瞪羚來舉例。
  據說獵豹媽媽的家教是這樣的:“孩子,你要是跑不過瞪羚,就會被餓死。”瞪羚媽媽的家教則是:“孩子,你要是跑不過獵豹,就會被吃掉。”獵豹必須抓到瞪羚,否則就會餓死。經過一代又一代的激烈競爭,跑得慢的獵豹餓死了,活下來的都是精銳中的精銳。
  然而這些最善跑的獵豹,雖然有著每小時接近101公里的速度,柔韌的脊椎、強勁的長腿、釘鞋般的爪子和流線體形,比祖先不知快了多少,獵豹捕到的瞪羚卻不比祖先多。這是因為獵豹遭受考驗的同時,瞪羚也在面臨著同樣的考驗,只有跑得最快的瞪羚才能生存。雖然瞪羚的速度也有很大進步,能甩掉獵豹的瞪羚也沒有增加,個中道理跟獵豹一樣。
  獵豹和瞪羚都被拴在紅色皇后的跑步機上。兩方不斷地進化,越跑越快,但它們得到的東西,並沒有跑得慢的祖先多。獵豹沒有殺絕瞪羚,瞪羚也沒有餓死全部的獵豹,雖然它們飛奔如同紅皇后,卻始終留在原地。
  過去達爾文的理論認為,物種的進化,是為了適應環境。而“紅皇后假說”的意思,是物種不僅要適應環境,還要適應其他物種。說白了,同樣的環境,一個物種能否最終勝出,關鍵看他能否比其他物種更優秀。
  這個假說非常有名,其有名的原因其實並不在生物學領域,而是在於它似乎也揭示了人類世界的規律。所以,很多人得出了這句話在人生和商業競爭中的法則——你當前的境況是不是最好的不重要,比其他人跑得快才重要。否則,你連留在原地,恐怕也很難做到。
參考文獻
↑ 1.0 1.1 紅皇后假說.邱樹娟.《智力:提高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