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遊記聽到的歌  覺的蠻好聽的

結果mv還蠻....有戲的




MV男主角由李榮浩親自邀請到戲骨級演員林雪演出!從小可說是看香港電影、戲劇長大的李榮浩,
對林雪在金馬獎提名「最佳男配角」的電影《鎗火》中的精湛的表演印象深刻,
甚至在MV拍攝前幾天特別再一次翻出電影欣賞。而提到自己被林雪的演技深深吸引,他更笑說自己入戲太深連續看了兩遍!  
而為了MV拍攝,林雪這次也特地排開行程,特別從香港飛到台北拍攝。
故事中他飾演一名大公司的老闆,在年少時懷抱著飛行員夢想,但因為身體的一些殘疾沒辦法完成夢想,
而對一直陪伴在身旁的初戀女友感到虧欠,最後兩人終究無法修成正果,
成為了MV中林雪生命裡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與心裡一直以來的遺憾。  
故事時間軸回到現今,林雪看似有著完美的家庭,身邊所有的一切都令人稱羨,他時常趁著工作中午休息時,
請司機幫忙買附近餐廳的盒飯,再走到公司附近的機場,邊吃著便當邊看著飛機起降,而他吃的便當也是來自他過去初戀女友所開的餐廳;
他閉著眼想像自己就坐在機艙裡駕駛著飛機,標準的動作都是他從書上、影片裡自學而來,吃著過往初戀女友親手做的盒飯,讓他彷彿回到年少時光,
也是他從年輕時到現在一直沒辦法完成的夢......  
原來,外在看似健全的他,其實有一隻腳裝著義肢,身體的障礙讓他想作夢卻無可奈何,
就連身邊的妻子也要他別再幻想。最後,他只能深夜一個人靜靜的做著年輕時的夢,現實生活裡越想越惆悵的他,時常想著想著落下了淚。
MV充滿傷感的故事,搭上〈年少有為〉乍聽平靜卻暗藏洶湧的旋律,勾起了許多人年輕時的夢想。  
在MV拍攝前,林雪和李榮浩一碰面就主動提及自己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馬上就連結到自己的年輕歲月,眼淚更不聽使喚的掉了下來,直讚這首歌讓他十分感動!
並再分享到自己年輕時就從內地到香港打拼,無論是做工、跑龍套...等辛苦的工作,他都非常努力,也因為那些日子,讓他如今已貴為影壇戲骨級影帝。
而在拍攝時,一場在房間裡模擬開飛機的戲碼,更讓林雪在一開鏡就瞬間流下眼淚!而當時也在現場的李榮浩,
也提到過去在電影中林雪演的不是大哥就是喜劇,幾乎很少看林雪流淚!而下戲後,林雪也坦言這是他30幾年螢幕生涯中的初體驗,第一次的哭戲就送給了李榮浩,讓李榮浩聽了直言很感動





 

我覺得mv故事不單薄,有很多描述林雪家庭關係的隱喻細節在裡面。(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 首先一開始,林雪將有關飛行的東西全部都放置在辦公室而非家裡面,反映這個興趣其實是不被家人支持的,後面他老婆撕他的飛行執照課本更是例證。 然後到林雪買了一大堆外賣回家,他老婆處理外賣的地方(像廚房又像茶水間的存在),一樣廚具都沒有,可以看出他老婆是不煮東西的,每晚晚飯都要靠外賣。 從晚餐林雪跟家人的相處更能看到林雪在家裡地位之低,林雪兩次夾西蘭花給小女兒,老婆的樣子明顯不開心,可能覺得林雪不該逼小女兒吃西蘭花,到小女兒都把西蘭花丟掉,老婆笑了,林雪沒(能)說甚麼。 然後到後來吵架的起因,其實並非是老婆發覺了林雪去舊情人餐廳買飯,而是林雪又買了西蘭花,2:20的飯盒塑膠蓋子上有綠色倒影,老婆看到後可能覺得是林雪不在意女兒的喜好,所以去吵,之後吵架話題才吵到了林雪的飛機師夢。 重點來了,林雪老婆把書撕了,林雪生氣想摔檯燈,可拿起了,又放下了,作為公司老闆,他會摔不起一個檯燈嗎?不會,而是他不敢,因為在家裡,老婆的地位比他高。為什麼會比他高,結合他老婆不煮飯的特徵猜測,他老婆很有可能是富家女,林雪公司的建立,或者說林雪目前的社會地位,他老婆幫了很大的忙。(這個猜測除了mv,也是歌詞給了我這個腦洞)所以說他不敢在他老婆面前發脾氣,摔東西不敢,哭也只能躲著,因為他們本就不是真愛,他也不覺得老婆會體諒他,所以放棄跟老婆解釋。 所以說,林雪在這個家庭並不開心,過的很壓抑,所以他會去見初戀女友。




年少有為 曲:李榮浩 詞:李榮浩
電視一直閃 聯絡方式都還沒刪
你待我的好 我卻錯手毀掉 也曾一起想 有個地方睡覺吃飯
可怎麼去熬日夜顛倒連頭款也湊不到
牆板 被我砸爛 到現在還沒修
一碗熱的粥 你怕我沒夠 都留一半帶走
給你形容 美好今後你常常眼睛會紅 原來心疼我
我那時候不懂 假如我年少有為不自卑
懂得什麼是珍貴 那些美夢 沒給你 我一生有愧
假如我年少有為 知進退 才不會讓你替我受罪
婚禮上 多喝幾杯 和你現在那位
假如我年少有為不自卑 嘗過後悔的滋味
金錢地位 搏到了卻好想退回
假如我年少有為 知進退 才不會讓你替我受罪
婚禮上 多喝幾杯 和你現在那位
在婚禮上 多喝幾杯 祝我年少有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