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World Journal831 人追蹤世界日報2018年7月4日 上午7:26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十六強賽日本2:3不敵比利時,此役堪稱經典,有兩個畫面震撼人心,其一是日本中後衛昌子源最後沒能追趕上,目睹查德利(Nacer Chadli)破門絕殺,賽後昌子源心碎錘地,相當不甘心。
未能擋下比利時隊查德利的絕殺,日本後衛昌子源(右)難過地躺在地上自責不已。 美聯社
另一幕是開賽前日本球迷撐起巨型TIFO(布幔),上頭印著漫畫《足球小將翼》主角太空翼穿著日本10號球衣,戴上隊長袖標並高舉獎盃,上面寫許多激勵的字語,例如追夢、一定要進球、不要停止腳步,這是《足球小將翼》作者高橋陽一特別為世界盃日本隊所畫的。
現年58歲的高橋陽一,1981年他年僅21歲就開始畫《足球小將翼》漫畫,故事主人翁是大空翼,包括石崎了、若林源三、岬太郎、日向小次郎、三杉淳、松山光、立花兄弟,在高橋筆下都成了家喻戶曉的漫畫人物,不只在日本、台灣,粉絲遍佈全世界,阿奎羅(Sergio Aguero)、內馬爾(Neymar)和席丹(Zinedine Zidane)都是《足球小將翼》的鐵粉。
《足球小將翼~奮戰夢幻隊~》手機遊戲也受到各國球迷的歡迎,在全世界135個國家開放下載,並有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以及繁體中文等6國語言版本。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漫畫中太空翼從南葛小學起步,到南葛中學、世青賽、奧運,再到巴西聖保羅、西甲巴塞隆納踢球,挑戰世界之巔,他的同梯日本代表隊隊友也到歐洲球會發展,像是日向小次郎到義甲尤文圖斯,岬太郎赴法甲巴黎聖日耳曼,若林源三在德甲拜仁慕尼黑。
當然,這都是漫畫虛構人物。但,漫畫裡的情節,似乎真的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目前有近500名日本球員在海外踢球,其中半數在德國發展佔大宗,好比說這次世界盃日本隊的大迫勇也(德甲文達布來梅)、長谷部誠(德甲法蘭克福)、香穿真司(德甲多特蒙德)、原口元氣(德乙杜塞爾多夫)。也有日本選手在英格蘭踢球,代表性人物是岡崎慎司(英超萊斯特城),還曾隨萊斯特城奪英超冠軍,還有高大中後衛吉田麻也(英超南安普頓),一號門將川島勇嗣(法甲梅斯)在法國發展,柴崎岳在班牙(西甲赫塔菲),這次世界盃大放異彩的乾貴士原本在法國踢球,現已轉投西甲皇家貝蒂斯。
這屆世界杯日本隊先發11人,僅昌子源在日本國內J聯賽踢球,其他10人清一色旅歐,這數據相當可觀,透過國外高強度職業聯賽,日本選手不只技術、觀念大幅成長,就連身體對抗性也提升許多,也讓他們在世界盃能與列強抗衡。
可是,當高橋陽一初畫《足球小將翼》的1981年,日本足球實力平平,在亞洲只能算二三流水準,踢球風氣也不算興盛,完全無法和國球棒球相提並論,甚至根本沒踢進過世界盃會內賽;別忘了,南韓1954年就踢過會內賽,北韓1966年甚至在世界盃擊敗足球強權義大利,還闖進八強,伊朗1974年也踢過世界盃會內賽。
《足球小將翼》漫畫在發行後30多年後,日本隊已經第三度進軍世盃16強,這次雖然還是沒能更進一步,但已讓世界各國見識到日本隊驚人的實力。 美聯社
日本第一次站在世界盃舞台是何時?答案是1998年,也才20年前的事,距離《足球小將翼》問世已過了17年。
1993年日本職業聯盟J聯賽開踢,同年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當時日本陣中有三浦知良、中山雅史、井原正巳等名將壓陣,最後一輪賽事在卡達杜哈進行,比賽結束前日本慘遭伊拉克逼平,失去進軍隔年美國世界盃資格,史稱「杜哈慘案」。無緣世界盃的日本痛定思痛,開啟一系列革新計劃,打造完善青訓系統,「日本足球教父」川淵三郎是重要推手,他也是日本J聯賽創始人之一。
川淵三郎在1996年提出「日本足球百年計劃」,終極目標是2050年日本奪得世界盃冠軍,且踢球人口達1000萬人;目前日本足球就跟棒球甲子園一樣,有4000所左右高校有足球隊,高校足球聯賽廣受矚目,而且重要比賽破萬人觀戰是日常,相當熱鬧,足球金字塔底層穩固,加上許多旅歐名將、世界盃好表現給小朋友無限夢想,踢球的人愈來愈多。
真正影響日本足球幾十年發展,最關鍵的事件是什麼?川淵三郎表示,之前有運動天分的人都跑去打棒球,但《足球小將翼》讓很多喜歡運動的人去踢足球。
筆下漫畫人物情節,深深影響日本足球發展,這或許是當初高橋陽一所意想不到的事吧。2018年世紀盃日本十六強止步,無緣寫下隊史最佳八強成績,或許有些遺憾,但日本足球實力不斷成長,早已「脫亞入歐」,技術流踢法別具特色,如果不斷進化,誰敢說日本2050年奪世界盃冠軍只是夢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