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會不會花錢,孩子過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曾經在網上看到一個真實的故事,是一位男士講的。

他初二那年的暑假,班上有兩個女同學過來他家裡串門,三個人在一起聊天,這也是他第一次跟同齡的女孩子交往。

後來有個女同學提議到街上轉轉,他便去找媽媽,希望要到一些零花錢,但是媽媽說什麼都不肯給。

他一再跟媽媽懇求,最後媽媽不高興的拿出5毛錢摔在地上。他就彎下腰,把那5毛錢撿起來,跟兩個女同學上街,並且請同學喝了碗大碗茶,各自散去。

本來是件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是這位男士記在心裡好多年,哪怕已經年過30,經濟獨立,也不肯結婚,更加極少回家。他知道父母惦念他,但是從心裡總是過不去那道坎。

其實男士未必是真無情,男士家裡那個時候也未必真的就缺這幾毛錢。只是恰好的,母親一時的“省錢”,傷害到了一個正當青春期,正極度在意自尊的男孩的心。

他當時沒有對女同學有任何非分之想,只是本能的感覺應該好好招待一下來訪的客人,應該有點男孩子的風度。

但媽媽的態度是那樣冰冷,他甚至都無法有尊嚴的拒絕那央求來的、被扔在地上的5毛錢,因為女同學還在等他。這件事,讓他對母親,對家庭的安全感嚴重的崩壞了。

心理學上有一個定律叫做“皮格馬利翁效應”。暗示在本質上,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

對於孩子來說,這個人就是父母。

當孩子的父母總是對金錢格外的“省”,甚至不惜犧牲掉生活質量,不顧孩子的正常需求甚至尊嚴的時候,孩子就會意識到,原來自己是那樣貧窮,無助,甚至是整個家庭的累贅。

會花錢的媽媽不會一味滿足孩子所有的慾望,但是也絕對不會一遍遍的跟孩子重複“這個太貴了,我們買不起!”、“媽媽每天上班那麼辛苦,你還要這要那,真不懂事”這類的話。

她們會合理的滿足孩子的需求,既讓孩子懂得適當的克制,又讓孩子明白,自己很安全。如此,孩子也就更容易把精力,用在學習和成長上,而不是經常為金錢擔憂恐慌,經常感到自卑和自責。

2

說起“會花錢”,好多人的第一反應是,那一定要家裡有錢才可以。但其實這也未必,對有限的金錢進行最合理的支出才是“會花錢”的重點。

我一個朋友經常跟我說,她最崇拜的人就是她媽媽,說她媽媽身上有“超越階級”的智慧。

她小時候家裡也是不富裕,全家收入才一個月兩百多塊錢,但是令人有點難以想像的是,她媽媽會托鄰居家的一個初中老師,幫她訂兩三套全年的兒童雜誌。她成為了家附近所有孩子裡面,唯一有童書看的孩子。

不僅如此,她媽媽還會經常去舊書攤幫她買一些幾毛錢、一塊錢能買到的圖畫書、故事書和詩詞書。也正是因為看書多,朋友的閱讀習慣很早就養成了,讀書變成了愛好,根本不用督促。

等她上初中的時候,隨身聽剛流行起來,她媽媽就給她買來,讓她聽英語。後來出了复讀機,她媽媽又給她換复讀機,再後來有MP3的時候,她媽就給她換MP3,為此,她爸沒少罵她和她媽敗家,但是她媽就始終說“給孩子讀書上花錢有啥捨不得的,能幫閨女省時間,這錢花的就值!”

她媽媽最有前瞻性的一次花錢,是在朋友初中升高中的時候。

她成績特別好。中考前就有一所市裡民辦高中跟她接洽,說去他們高中可以直接讀尖子班,不僅不收學費,提供食宿,還每年給5000塊錢獎學金。

這對他們家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她爸爸和家裡其他親戚都喜氣洋洋,想接受,但是只有她媽媽堅決反對,說民辦高中怎麼也不如本地重點好,自己出學費就出學費,不怕的。

最後朋友也是用家裡的錢,讀完的高中,也是靠著媽媽的遠見,一路考入985頂尖學府,比那所民辦高校的第一名還高出幾十分。

會花錢的媽媽,未必是多麼有錢的媽媽,只是她們不會被“窮”困住,不會單純的為了省錢而省錢,忽略掉真正該投資的地方。

很多媽媽都是自我犧牲型的,總是想給老公和孩子多攢點錢。所以不忍心多花家中一分錢,也經常在可花可不花的錢上不斷的精心算計;

她們會想著,不買衣服不化妝沒什麼,反正都這個歲數了;孩子什麼興趣班也不上沒什麼,反正快樂最重要;孩子不補課沒什麼,努努力用用功就跟上了;家人不去出遊沒什麼,在家看電視也是一樣的……

不能說這樣完全不對,畢竟需要因孩子情況和家庭的收入情況而充分考量。但是有一點卻毫無疑問,那就是如今的教育,越來越多的依靠家庭對孩子時間和金錢上的投入。

在家境允許的情況下,充分保障對孩子學業、教育上的開支,孩子得到的教育資源就越優質,越佔有先機。

會花錢的媽媽所擁有的,不僅僅是對金錢的敏感度,更是一份長遠的眼光和魄力。

3
花錢能買到的,不僅是物品
更是全家人幸福的回憶

曾經看到過一條視頻,視頻內容是一個小女孩馬上要過6歲生日了,女孩媽媽問女孩:“你想提前看你的生日禮物嗎?那你打開這個書包吧。”

女孩一臉期待的打開一個粉紅色的大書包,一邊猜測“是衣服嗎?是帽子嗎”,然後她發現書包裡面有她最喜歡的動畫片光碟、有她喜歡的衣服還有各種零食… …

每拿出一件禮物,小女孩都激動的大喊一聲“哇哦”,拿出所有禮物後,可以看出她真的非常的開心和滿足。

這時候媽媽問:“所以你覺得我們拿著這些東西該去哪兒呢?”

小女孩沒反應過來,萌萌噠回答:“就放在這裡。”

媽媽又問:“你可以說一個你最想去的地方,哪裡都可以。”

女孩馬上雙手舉過頭頂,開心的喊:“迪士尼樂園!”

媽媽笑著說,那好吧,我們現在就去迪士尼。可以看出小女孩有些不敢相信。

在反复確認媽媽說的沒錯之後,她開心的大哭起來,哭著擁抱媽媽爸爸和弟弟,那種發自內心的激動,感染了家裡的每一個人。

這種願望被滿足的驚喜和幸福,是如此的強烈和奢侈。在孩童時代珍貴,成年後更是再難擁有。

一個人成長的過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們能時常陪伴和庇護孩子的時間,滿打滿算也不足20年,之後他會走屬於他自己的路,去結交他投緣的朋友,去打拼他自己的事業,經營他自己的家庭。

在我們能陪伴孩子的這段時間裡,如果有可能,如果父母願意,多給孩子製造一些小驚喜,多讓孩子對童年,有一些美好的回憶,實在是太值得的事情。

勤儉節約是美德,但能賺會花同樣也是本事。會花錢的媽媽,知道如何用有限的錢,來為自己、為孩子、為家庭創造更大的價值,有個會花錢的媽媽,是一個家庭大大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