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他,並不等於失去他

這麼晚了,他還沒回來,若是在以前,我肯定早就打他的手機,要他快點“歸巢”了。記得那是三年前,他還沒有混到如今的地步,僅僅是一個普通的職員,腰間僅有一台尋呼機。那時候,為了拼出一個好的前程,他忙得經常顧不上回家,而我,每天一到下班就打尋呼要他回來,生怕他在外面學壞了。久而久之,他的同事都笑稱他帶的是一台“尋夫機”,弄得他很尷尬,回到家就沖我發火:“整天Call我,你煩不煩啊?”   一聽這話,我的委屈如潮水一般湧上來:煩不煩———我當然煩了———正是因為關心你、愛你、害怕失去你,我才這樣頻頻保持與你的聯繫……久而久之,我們的感情便日漸疏遠。   後來有一天,很晚了他還沒回來,我百無聊賴地倚在床頭看書。忽然,一篇文章深深地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放開他,並不等於失去他》,好奇心促使我讀下去———有一個女孩,她很愛自己的戀人,和我一樣,生怕失去對方,因此就無時無刻不監視著他,弄得他心煩意亂,提出要和她分手,這使她很傷心。她母親是一個很有哲學家氣質的人,聽女兒訴說了自己的煩惱後,帶她到了海邊,捧起一捧沙子對女兒說:“孩子,你看,我輕輕地捧著它們,它們會漏掉嗎?”女兒看了一會兒,一粒沙子也沒有從母親手中滑落,就搖了搖頭。接著,母親說:“我再用力抓緊它們,你看會漏掉嗎?”說完,就用力去握沙子,奇怪的是,她握得越緊,沙子從指縫裏漏得越多、越快,不一會兒,所有的沙子就都從母親的手中漏光了。這時,女兒忽然明白了:愛情和沙子一樣,握得越緊,就越容易失去。   讀到這裏,我的心頭豁然一亮:是啊,為什麼一定要像握沙子一樣握緊他呢?作為男人,他有自己的事業,有自己的天空,為什麼不放開他,給他一定的自由呢?   從此,我改變了很多,不再老是追根究底地查他的去向,他對我的態度也因此有了明顯改善。   正沉浸在往事裏想得入神,外面傳來了鑰匙開門的聲音,我打開門,他一下怔住了:“這麼晚了,你還沒睡?”   我俏皮地回答:“你還沒回來,我哪能睡著呢?”   他“噢”了一聲先進了屋,過了一會兒,他問我:“你為什麼不罵我一頓?”   “為什麼要罵你一頓?”我反問。   他沈默了。   天亮前,他搖醒沉睡的我,說:“小玲,我不得不告訴你,你感動了我———本來,我是打算與你離婚的,因為以前的你使我無法忍受。每天我回來這麼晚,就是為了激你發火,讓你和我大吵大鬧,這樣,我就可以下狠心離開你。可是,你卻以你無限的寬容使我認識到自己的渺小與卑鄙———明天,我就離開那個你不知道的‘她’……”   望著他沉痛懺悔的表情,我忽然明白:放開他,我真的沒有失去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