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 Croce - Time in a Bottle

曾經聽過這首歌 
最近看電影中
X戰警:未來昔日》(英語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彼得·馬克西莫夫「快銀
(Pietro Maximoff / Quicksilver)
在一次行動中 主題曲用了這首歌

 

快銀主題曲

Jim Croce - Time in a Bottle (MV for Quicksil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vkArcVYFA

Jim Croce - Time in a bottle - 197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1rMeYnOmM

 

歌詞翻譯跟作者簡介
原文http://blog.roodo.com/non2005/archives/6613917.html

 

 

 

Time In A Bottle 瓶中時光


If I could save time in a bottle
如果我可以把時光保存在瓶子裡
the first thing that I'd like to do
我想做的第一件事
is to save everyday till eternity passes away
就是保存每一天,直到永恆消逝
just to spend them with you

然後與你一同分享
 


If I could make days last forever如果我可以使時光停駐
if words could make wishes come true如果言語可以使夢想成真

I'd save everyday like a treasure and then我會把每天像寶藏一樣保存下來
again I would spend them with you然後,再次與你分享

But there never seems to be enough time但是,時間似乎永遠不夠
to do the things you wanna do讓你去做想做的事
once you find them一旦你已察覺
I looked around enough to know四處尋覓,而我明白
That you're the one I wanna go through time with你就是我想要一起共度時光的人

If I had a box just for wishes如果我有一個盒子
and dreams that had never come true收集了未曾實現的願望和夢想
the box would be empty except for the memory of how盒子裡面可能是空的
they were answered by you除了你有所回應的回憶以外

But there never seems to be enough time但是,時間似乎永遠不夠
to do the things you wanna do去做你想做的事
once you find them一旦你已察覺
I looked around enough to know四處尋覓,而我明白
that your the one I wanna go thru time with
你就是我想要一起共度時光的人
(歌詞中譯~~
安德森之夢)

 

Time in a bottle瓶中時光   Jim Croce吉姆克羅琪

youtube~~~
.

 

(圖片來源~~worth 1000.com)

Story 1~~

Jim Croce吉姆克羅琪


Jim Croce」是個傳奇性的人物,在他短短三十年的生命中,從玩具店的店員、卡車司機、電台DJ
、廣告業務員、工人到臨時教師,幾乎什麼樣的工作都嘗試過。

他來自費城,學生時代就對音樂有著一份執著的狂熱,曾經組過好幾支民歌與藍調的樂隊。

大學畢業後,為了生活,他到處打零工,還因為不小心被鐵錘傷到手指,自己摸索出一套可以不用到那受傷的指頭的吉他彈奏技巧。

當然,在打工之餘,他也不斷的磨練自己的音樂創作能力。


在「Jim Croce」念大學的時候,他有個知己的好友,名叫「Tommy West
」。
這位老同學後來進入唱片界,和「
Terry Cashman」搭檔,在60
年代中期成為快速竄紅的唱片製作人。

1967年,在老友的堅持下,「Jim Croce」帶著同樣愛唱歌的新婚妻子,搬到了紐約,夫妻一起在一些咖啡店和小型的俱樂部裡賣唱,等待時機。

Tommy West」替「Jim Croce」夫妻爭取到唱片合約,出了一張專輯,可惜的是,或許他們的時機真的還不成熟,專輯的銷路慘到讓他們抬不起頭,這對夫妻只好傷心的回到老家去,一待就是兩年半。夫妻倆拚命打工,好維持基本的生活。

而儘管出師不利,「Jim Croce」在充當卡車司機之餘,仍然沒有忘記繼續他所熱愛的音樂創作。

當他的作品累積到六首的時候,他把歌曲用卡帶錄下來,寄給老友「
Tommy West」和他的搭檔「Terry Cashman
」。

這回,他的作品顯然成熟多了,「
Tommy West」和「Terry Cashman」重新對他有了信心,特別邀請他到曼哈頓,進入正式的錄音間,把那些作品錄製成母帶,替他尋求唱片公司的支持。


1972年,ABC唱片公司把「Jim Croce」簽到旗下,推出了他的第一張專輯《 You Don't Mess Around With Jim 》,同名的單曲獲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績,不久,另一首單曲 " Operator " 也受到了大眾的喜愛。

突然之間,大家都注意到這個外型有點其貌不揚,作品風格卻很清新、內容很生活化、甚至帶著些哲理的新人。

 

1973920,「Jim Croce」第三張專輯的宣傳才剛開始,新片還來不及全面上市,他就因為飛機失事而離開了人世,這的確是非常可惜的。

在他過世之後,歌迷們紛紛搶購他的遺作,還因而使得他的第一張專輯再度暢銷,而奪得連續五周的排行冠軍呢。

而他在首張專輯裡面的單曲
" Time In A Bottle " ,也跟著登上冠軍寶座。


" Time In A Bottle " 這首歌曲,本來根本不被唱片公司重視,因為它具有英國歌曲的色彩,跟「Jim Croce」第一張專輯的其它十一首歌曲都不一樣,顯得有點格格不入,用比較現代的術語來說,也就是有一點「另類」。

唱片公司擔心,如果歌迷是因為喜愛這首歌而去買專輯,發現其它歌曲都不是這種味道,可能會覺得受騙,所以始終沒有打算把它發行成單曲.

尤其是當「
Jim Croce」第二張專輯裡的 " Bad, Bad Leroy Brown " 替他奪得第一個冠軍之後,更沒有人會想再回頭去從他的前一張專輯裡去找歌來促銷。


1973年的夏天,兩位戲劇界的人士籌拍一部電視影片,描述一名罹患癌症的年輕婦女跟死神搏鬥的故事,由於經費有限,無法特別請人替影片譜寫插曲,於是希望從現成的歌曲裡面找一首剛好適合的作品。

他們到唱片行買了一堆專輯,仔細的聆聽,結果發現
" Time In A Bottle " 這首歌曲正好跟影片的精神完全符合,所以就跟「Jim Croce」的經紀人連絡,希望獲得使用的許可。


1973912,「Jim Croce」推出了他的第三張專輯《 I Got A Name 》,而就在同一天晚上,那部電視影片在ABC電視網播出,ABC各地分台的電話響個沒完沒了,無數的觀眾都在詢問哪裡可以買到 " Time In A Bottle " 這首歌曲。

唱片公司正忙著替「
Jim Croce」的新專輯安排打歌的計劃,根本沒有時間理會觀眾的要求。


8天之後,也就是920,「Jim Croce」為了趕到另一所大學去開宣傳的校園演唱會,搭上了一架包機,飛機一起飛就出狀況,撞上了一棵大樹,機上所有的人員全部罹難,「Jim Croce」只活了30歲。

在「Jim Croce」過世之後,唱片公司發行了 " I Got A Name " 這首歌的單曲,同時被電影《最後美國英雄》採用為插曲。

當那首歌曲打進排行第十名的時候,
" Time In A Bottle "
終於也被發行成單曲了。

六個禮拜之後,它登上了榜首,成為搖滾年代第三首在藝人過世之後才登上冠軍寶座的歌曲,可惜的是「
Jim Croce」本人卻再也享受不到成功
的滋味了。
(文章來源~~Jim Croce / The Collection
精選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